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

加州系列游记 - Yosemite篇 - Day2 - Part 3 - Tu

Yosemite National Park - Day2 - Part 3 - Tunnel View, Mariposa Grove & Curry
Village (2009 Memorial Day Weekend)

从山上下来3点多,尽管已经非常累了,不过一来时间还早,二来雨过天晴,
我们还可以再去别的地方逛逛。我们要开车去Yosemite最南边的 Mariposa Grove of
Giant Sequoias 看巨杉。我的“细致”功课此时又出了纰漏。我知道Mariposa Grove
在公园的最南边,可是没有仔细看看从Yosemite Valley 到那儿究竟有多远。我想当然
地以为不太远,实际上开车开过去得一个半小时。

从Curry Village 出来,开车先往西走一段,到三条主路的交汇处时,再沿通
往公园南门Wawona的方向开。路上会路过Bridalveil Fall Trail 的入口,再开一小段
就到了著名的Tunnel View。

Tunnel View 就修在Wawona Tunnel的出口处。路两边有较多停车位,找停车
位还比较容易。这里比我们刚进山时第一次停车看风景的Valley View 还要美得多。
Valley View 只能看到山谷最西侧的一角,Bridalveil Fall 也离得很远,这就好比去
参观一所漂亮的房子,刚站在门口,看到的只是长长的走廊,而客厅却因为门或墙的阻
挡是看不到的,即便如此客人也会被华美的走廊所折服。而站在 Tunnel View 则是站
在了客厅的门口,开阔的视野、壮丽的景色皆令人赞叹。

我们到的正是时候,雨后的天空极为明澈,淡蓝色的背景上缀着一片一片的白
云,微风拂面,山谷苍翠,左边(北侧)是威严的El Capitan,右边(南侧)是缥缈的
Bridalveil Fall 所在的Cathedral Rocks,再旁边是雄奇的Sentinel Rock (Glacier
Point 藏在其背面),最后边则是傲岸的Half Dome [Half Dome 后边的远山是Clouds
Rest]。有旅友把此处看到的景色形象地称为“三巨头”尽览 (三山聚会),真可谓传神
。很多跟Yosemite有关的画册、书籍、纪念品等等都把 Tunnel View 的风景作为
Yosemite 的标志。

Bridalveil Fall


Half Dome


Tunnel View


穿过隧道继续驱车向南。这段路比西边入口Big Oak Flat 的路还要难走一点
儿,山路崎岖,弯多而短,用九转十八弯或百转千回来形容亦不为过。从Wawona
Tunnel 到 Wawona Meadow 大约要开20miles,从Wawona Meadow 到南门边的 Mariposa
Grove 差不多有10miles。

一路上看到了很多高大的树木,我就一直在猜测到底巨杉有多大才能称之为巨
杉呢?这个谜团在到达Mariposa Grove 的时候一下子就解开了。百度上说巨杉又叫北
美巨杉,别名“世界爷”(呵呵,这个名字好)。一棵巨杉要四五个人合抱才能绕起一圈
,更不用说那几棵巨杉中的巨杉,比方说最著名的一棵树叫Tunnel Tree,1881年人们
在树干上挖了洞,可以让马车通过,可惜的是,这棵著名的大树在1969年时被大雪压得
倒掉了。公园指南之“Mariposa Grove”里边介绍说,巨杉既不是树龄最长的,也不是
最高的,也不是底部直径最粗的树木,不过它之所以吸引了无数世人的眼球是因为它是
目前人们所知道的体积最大的生物。巨杉最长可以活到超过3000年。公园中的很多巨杉
都有1000年的树龄。Yosemite的巨杉曾经遭到严重的破坏,人们砍伐这些古老的生物作
为建筑材料(巨杉的耐火性很好)。Galen Clark 为保护巨杉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有一棵
树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他作了Yosemite公园第一任Guardian,死后就被葬在这里。

插播:独立日周末刚去了Sequoia NP,了解了更多跟巨杉有关的知识,不过看巨杉都看
得审美疲劳了,呵呵,没有了去年去Yosemite看巨杉的新鲜劲儿。

我们到达Mariposa Grove已经过了5点半了。这儿6点钟下班。所以我们只在停
车场和入口附近转了转,拍拍照片,并没有来得及坐tram car去里边看巨杉。巨杉的果
实四处散落,拾起一颗,捧在手里沉甸甸的,就像一座小塔。(公园里明令禁止将任何
果实带走。)

Giant Sequoia




我们在这儿呆了大约半个小时,然后要返回Yosemite Valley。我们先吃了饭
然后去Check in。谁知道,这一晚的运气就没有前一晚好了。在Housekeeping Camp,
可以把车停得离住处很近,停车位基本都是紧挨着Cabin。可是Curry Village 的风格
与前者截然不同,这是我们始料不及的。Curry Village 有一大片tents,帐篷一座挨
着一座,每座帐篷一般最多可以住6个人。我们拿到钥匙的时候就崩溃了!这边不可以
把车开进住地,大家都只能把车停在帐篷区外的公共停车场。我们这么晚才Check in,
好位置的帐篷早都没有了。可怜的我们被发配到了一个离停车场、浴室、餐厅都很远的
帐篷。在停车场左转右转,刚好有一家人开车要走,我们才算找到一个离帐篷区稍微近
一点儿停车位。赶紧先去洗了澡(越晚人越多,10点关门),回来就开始把车上所有东
西卸下来往帐篷外那儿搬。由于白天下过雨,土路上的积水都还没干,很多地方都非常
泥泞。天黑后温度也降得很厉害,风吹得我哆哆嗦嗦的。

帐篷一排接一排,所有帐篷都长得一样,没有路灯,光靠手电和camping灯找
自己的帐篷还真是不容易。我在“我家”帐篷们口等lg的时候就看见先后有两拨人,在
“我家”门口转来转去、身上背着抱着大包小包、却怎么都找不到他们的帐篷。估计大
家都狂郁闷。等lg的时候,我还看到公园里的工作人员大晚上的来营地收垃圾(“我家
”门口不远就有一个垃圾桶),他们也负责打扫营地的厕所。帐篷和帐篷间的间隔比较
窄,只有垃圾车可以进来,可能这也是为什么不让游客把车开进来的原因,不然会妨碍
垃圾车工作。最后我们总算把所有东西都锁进了大铁箱里。

说实话我真喜欢Curry Village,主要是住宿条件还是很不错的。帐篷里边非
常干净,床也挺舒服的,提供枕头、毯子、毛巾和水杯(Housekeeping Camp 这些东西
要去租)。不过不方便的地方除了停车和洗澡,还有就是这儿有电灯但是没有电源插座
,不能给手机、相机、电脑充电。价钱比Housekeeping Camp 稍微贵一点儿。

10点---“熄灯”时间。整个营地慢慢安静下来。由于帐篷和帐篷挨得很近,
隔壁说话、打呼噜什么的都听得见。咖喱村的帐篷是有门的,从里边可以用挂钩钩上,
这可比Housekeeping Camp 那儿没有门的cabin 让我安心得多,我可以不必害怕会有动
物闯进来。再说,把毯子搭在睡袋上,也让我觉得很缓和,总算能安安稳稳睡一觉了。

半夜4点多,我要去厕所,可是又不敢一个人去,只好把lg从睡袋里揪出来(可
怜的lg)。整个营地到处都黑灯瞎火(厕所除外),时而还传来一两声猫头鹰的叫声。回
到帐篷,躺下,正要迷迷糊糊,突然帐篷外有人大声说话(也就离我躺下不到10分钟)
。接下来有点儿吵闹,我听到一个年轻男人的声音,说 “Don't move, no, not now.
Stop!” 然后是一个年轻女人的声音,“Oh, my Gosh! ” 接下来是那个年轻男人一
边敲击东西一边大喊“Get out of here! ---” 。然后还有一两个别的人的声音。一
阵敲击之后,那个男人说“---Run! Now!” 一些杂乱的脚步声。

我躺着一动也不敢动,脑子转得飞快~~~熊来了?!

看样是真的有熊来了!不然他们为什么敲东西呢?就算不是熊,也肯定是别的
大型动物,他们不会为一只松鼠又喊又叫的。妈呀!!!不过我还是不敢肯定他们遇到
的到底是不是熊。 接下来“我家”右侧帐篷传来几个人的说话声,正是刚才那几个人
。他们正在热烈地讨论着,声音并不很大,可是显然刚才的遭遇让他们非常兴奋,连那
个受了点儿惊吓的女生也积极地加入了讨论。我不能完全听清楚他们的谈话,但是“
bear (熊)”这个词可是清清楚楚地被我听见了。果然啊!果然是熊来拜访我们了!天
哪,离我从厕所回来不到10分钟,要是被我遇上了,我肯定会晕倒的!隔壁还在说话,
好像他们开着门,因为不断有人过来向他们打听刚才是不是看见熊了,他们一遍又一遍
重复着刚才的故事。熊应该已经彻底走远了,我不再竖着耳朵听他们谈话,我要再睡一
觉。

大概五点半多不到六点,我被鸟的叫声吵醒。Qie!讨厌的家伙!这叫声太难
听了,声嘶力竭。过了一会儿“我家”左侧隔壁的大叔终于被吵得不耐烦,嘟嘟囔囔骂
这些鸟惹人厌。我继续睡,却被乌鸦吵得睡不成。6点半多还是起来了。打开门一看,6
/7只乌鸦蹲在我们门口前方的大石头上和树上。

我去洗漱回来,7点多了,叫lg起床,他说还没睡够。我问他你知道昨晚来熊
了吗?他一下子来了精神。什么?真的吗?什么时候?你怎么没叫我?我说,就在我们
从厕所回来不到10分钟,熊大概在我们隔壁帐篷门口。他们那么吵,你都没听见?木木
说他睡着了,什么都不知道。(Sigh! 他这样被熊刁走了怎么办?)接下来一整天他都
为没看到熊而郁闷。

正在建的帐篷


帐篷区


“我家”


“我家”里边


咖喱村的停车场+Yosemite Fal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