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星期四

关于今天见达赖补记

alia和gyan说的,我觉得都很对。这里补充一些细节。
1,达赖其实很多时候都自相矛盾。比如刚开始的时候他假仁假义说,我一直一来承认
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要民族大团结。然后过了会说,你看看人家魁北克,人家苏
格兰(还是什么爱尔兰啊?我记不太清了)都关于是否独立问题都投票了嘛。还有,刚
开始大谈西藏历史,说他们1957-1959做的事情是uprising,然后说中国政府把他们一
个什么王爷软禁了多少多少年,然后还抱怨中国政府不实事求是,狠批文化大革命(这
里面有很多是事实,但是这不光是西藏人啊,中国人都受这个苦啊,这是他很贼的地方
,用一些宽泛的东西来强调中共对藏族的罪恶。还是政府要进步啊,在这些事情上我们
想争都争不了的。),等过了会一个同学提了个问题(具体问题我不记得了),好像不
好回答把,达赖就说我们要抛开历史,过去,我们最重要的是关注当下。反正一放面大
谈中共迫害史,一方面说我们要放开过去,展望未来,展示其伟大胸襟,两样都占全了。
2,打太极底蕴深厚。当时他说到1957-1959那时西藏的事情,说他们自己是uprising
,我忍不住问他:i am sorry,uprising?他回答说,it is just a word,whatever
it is。潜台词就是我太过于咬文嚼字了。。。。我汗啊。他不但挡回了我的反击,还
放暗器。还有坐在我右边的mm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她当时提问时措辞比较犀利,我只
是大概陈述):你所宣传和提倡的和平以及非暴力,跟你的信徒们的所作所为大相径庭
那?然后达赖就泼皮的说,我已经发了告藏族同胞书了,你难道要我一个一个得跟他们
去讲吗?有些人不听我得,我有什么办法?我说不搞独立,印度得西藏人和内地得西藏
人都有在批评我。(这个无从考证真实性。是抱怨?还是太极?)
3,用人权做幌子。他说西藏发生了暴乱(当然他说得应该是起义),证明了西藏人民
内心不幸福(结合他当时长篇大论潜台词直至西藏人民要精神领袖得回归希望独立。)
,而且要和谈,那么首先要把现在抓捕得10000藏人放了。。。。。。我再次没忍住,
(谈话中一直比较愤慨)西藏是否抓了这么多人我不知道,可能你有秘密得消息渠道吧
,这个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对于那些打砸商店,打人杀人的暴徒,应该释放吗?有那
个现代文明的国家不会把他们抓起来?问完都怒气未平,结果他怎么回答的都没听清楚。

总结:1 达赖耍赖。
2 对话的时候互相尊敬是要的,担不是向对方示弱,也不是献媚,不要看到一个
“大人物”就气短了一截。大家其实都明白这是达赖的政治走秀,我们更本不能和他达
成什么共识(想想中共都和他磕了那么多年了)。被卸了包,搜了身,才有见面的机会
,完全应该大胆地提问反驳。和他套近乎,连旁边的保镖都笑了!(对事不对人,而且
大家都是一腔爱国热情,我只是在方式方法上存异)
3 这一次我觉得最大的不足是我们常常好几个人都有话说,然后大家抢着说(其
中也包括我),然后轮到我们说话的时候局面就很混乱。还有大家没有统一口径和想法
。(当然这是事发仓促,大家经验不足的原因)
4 对话结束后,我个人比较不满意我们的表现。朋友对我说,我们太嫩了,怎么
能和达赖老油条比。我知道她是在安慰我,因为几乎每个人都在对话中做到了自己能够
做的。但是我觉得,如果还有接下来的同学能够有对话机会,谈话前一定不要有这样的
心理,那等于没开战就投降了。
5 补充一点,我觉得今天我们提了些很好的问题但是没有对达赖回答中的纰漏和可批判的地方穷追猛打。

希望能多少有点参考价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