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星期日

一个美国人(我老公)的看法

昨天老公下班回家,进门问我好不好,我说不是特别好,给他看了youtube上的那段
video。他听到最后一句,说"That's harsh."
也许是这一个月来的内心气愤和伤心积压的结果,眼泪再也忍不住地流了下来......
老公耐心地帮我把激动的情绪缓和下来,之后他也平心静气的从他的角度来开导我
。这段时间因为ZD,奥运和媒体这些事,我的情绪每天做过山车。老公每天宽慰我,我
们俩之间的讨论很多。我觉得,代表两种不同文化的交流在跨国婚姻里不可避免的一部
分。其结果自然是更深的理解和融合。而且我觉得他的有些观点对中国人,甚至将来的
中国,都是很有道理很有借鉴价值的。以下我把老公的分析做一个总结。
首先Jack Cafferty这个事情,老公不认为会有去年Imus那个事件的结果。其一,
Imus是在自己的program里骂黑人,而Cafferty只不过是CNN"situation room"连线的一
个commentator。这些评论员每天的工作就是想破脑壳"What can I say today to get
on TV show?" 所以除非华人逼以CNN为主的所有电视台都向Cafferty施压,说“你不道
歉就不让你上我们的新闻谈话节目”,Cafferty才有可能道歉。这个可能性不太大,美
国华人没有美国黑人那么多。其二,Imus的那几个词是明明白白针对美国某大学黑人女
子篮球队,是特定的一组美国公民。而Cafferty的那句话是对所有中国人,主要是遥远
的世界另一边的13亿中国人,而在美国的中国人有多少呢?其中算是美国公民的又有多
少呢?这又回到美国华人的影响力没有黑人大的问题上了。其三,西方社会的言论自由
体系保护一个个人的所有说话权利,包括骂人在内。换句话说,骂人不犯法。只要没有
人追究,骂人的就不用道歉。在美国,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电台电视台报纸杂志主持人
评论员骂人,这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你不愿意听,换频道就是了,没人逼你只听或看
某一个频道,那么多,总有一款适合你吧!其四,既然媒体什么都能说,那我们就拿它
没辙了么?也不尽然,但是和你给他贴什么标签没有关系。给那些媒体人贴“种族主义
分子”和贴“大男子主义”在实质上没有任何区别。关键问题在一个“钱”字。去年
Imus被解雇是因为黑人威胁要boycott他节目的所有赞助商和广告商。所以不管是这个
Cafferty的辱华言论事件还是CNN对西藏事件的不是报道,除非所有华人都告知CNN的赞
助广告商们“我们要开始boycott你们的东西啦!”人够多,动静够大,才有可能让CNN
或者Cafferty道歉。不然就打碎牙往肚里咽吧。
再说说西方对中国偏见的问题。他认为,扭转中国在西方人眼中形象这个漫长崎岖
的道路上,中国政府还有待成熟。西方人对独裁政权几乎是天生的反感,这是和他们价
值观直接相连的。在他们看来,自由和民主不是哪个政府给的,是“天赋”。所以即便
我们没招他惹他,西方世界先不爽你“没有自由”的政府。在这个时候,噌跳出来一个
脸上时时挂着笑容,见谁都双手合十一鞠躬,天天在西方人耳边念叨“我们西藏没有人
权,没有自由,帮帮我们,救救我们”,不需要事实根据,只需把风这么一吹,结果自
然而然啦,老毛子全跳过去支持ZD了。这种支持是不需要政府号召的,全都是西方人自
发的由心里发出的“正义”呼声。一个新闻管制的communism国家,说的话都是不可信
的,管你真的还是假的。这是如果我们没招他惹他。事实上呢,中国连续几十年的高速
发展:资源哪里来?和西方世界竞争。工作哪里来?和西方世界竞争。钱呢?从西方国
家那里赚来了。环境呢?也被中国给破坏了。这还不算,一会儿,中国毒牙膏近了美国
超市;一会儿,中国毒玩具卖给了美国的花朵宝宝;就连西方人眼中和政治毫无关系的
“人类的朋友”猫猫狗狗的宠物,也被中国人围追堵截,杀掉或者吃掉。所有这些都统
统加起来,中国的形象能好么?西方人当然轻则偏见,重则反华了。所以,change
China's image, 任重而道远。
最后说说中国将来的发展和中国人的成长。我觉得这也是我和老公谈话最受启发的
一点。老公说,中国要崛起,不争的事实,看得见的未来。作为一个美国人,怕不怕?
怕。愿不愿意?不愿意。为什么?因为谁都不希望失去第一的位置。美国领先世界这些
年,怎能将自己的权力拱手相让?欧洲虽然不喜欢美国也赶不上美国,但是打死也不愿
意听命于一个独裁的共产国家。所以,老公说"This is just the beginning." 中国要
崛起,就必定伴随世界上“不和平不友善”的声音,虽然还没到你死我活的地步,但是
利益相争必定锋芒相对。老公说他理解现在的中国对一刀切的民主还没有准备好,需要
时间完善各种制度和发展经济。既然中国一党专政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就得顶得住国际
上的骂声。既然强硬统治和民族同化符合大多数中国人的利益,就得做好被各个国家声
讨的准备。中国人(包括我自己在内),不要总面子太薄,一听见说自己人或自己国家
的不是就激动。要当大国,就要有大国的气魄和胸襟!他说“我们美国人,世界上哪个
国家不讨厌,不反对,或者不戴见?全球多少人每天背地里骂美国人骂美国政府?要是
我们都一个一个计较去,不用活了。中国和中国人现在才刚刚看到和听到这些声音,还
太不习惯,要学会看得开”。他非常能理解中国人近代史几百年被外国人踩在脚底下,
血液里一代一代流淌的对过去的屈辱,和迫切的要扬眉吐气,他知道这次奥运中国人盼
了好久想要让全世界都知道"Look at us! We are awesome!"(老公原话) 但中国人要清
楚地认识到,未来的崛起之路,一定不会铺满了鲜花。
我的总结:中国,一定要自强不息!自我改良的脚步也不能停。国人的面子要练得
厚一些,胸怀要大一些。最后,表扬老公作为一个外国人,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对我,
对奥运,和对中国的支持:)

没有评论: